今年奧斯卡獎在3月8日頒獎,
女明星的衣服好漂亮,
揮別過去兩年金融危機創造出來的低調假象,不再以灰黑中性色掛帥,
改走春天粉粉嫩嫩的顏色,加上繁複的刺繡蕾絲和飄飄的雪紡紗。
珠寶鑽石紛紛出籠,襯托在穿著低胸無肩帶禮服的女明星脖子上,更加閃閃亮了,
不過奇怪了~?  因為《血鑽石》這部電影,好萊塢大明星都不願意佩帶鑽石了嗎?
 
不過我最感興趣的是《危機倒數》這部電影。
小成本獨立製片,而且在美國本土票房不佳,所以在奧斯卡頒獎之前還不清不楚究竟為何方神聖,,
沒想到奧斯卡獎得獎名單一公佈成了大贏家,
仔細看看今早的新聞內容,成了我目前最期待觀賞的影片....
 
以下都是新聞說的:
 
『為什麼在今年的奧斯卡最佳電影爭奪戰裡,相對小成本的獨立製片的《危機倒數》會擊敗雄勢大的大的《阿凡達》?

首先是它的時代意義。《危機倒數)是將近四分之一世紀以來,第一部獲得奧斯卡這項最高榮譽的戰爭片。
它也是第一部獲得奧斯卡肯定,以伊拉克戰爭為主題的電影。
過去四十年來,只有三部戰爭片拿到奧斯卡最佳電影,
1970年的(巴頓將軍),1978年的(越戰獵鹿人)和1986年的(前進高棉)。
上一部得最佳影的戰爭片,距今已有23年。

以往奧斯卡對美國泥足深陷的戰爭一向冷漠以對。
越戰打了一萬個日子,但直到結束後的1979年,才有一部越戰電拿下最佳影片《越戰獵鹿人》。
但畢竟如今時代不同了。包括奧斯卡的投票委員在內,當今的美國人比以往更能正視自己的傷口﹕
而且是正在流血的慯口(伊拉克戰爭) ,而不是已經結了痂的傷疤(越戰)。
他們願意審視這個傷口,也讓《危機倒數》有幸登上被鎂光關注的舞台。

以風格而論,大量的使用手搖攝影機和遠距拍攝,
讓本片呈現出一種近似紀錄片、甚至新聞影片風格,
加深了一種類似場場直擊的逼真感。
以內容而論,影片描男主角(拆彈家)像吸毒般耽溺於生死一瞬間的驚悚快感中,
跟片頭的引言﹕「戰爭就是毒品」遙相呼應,同時直指戰爭的本質就是一群毒癮者的共犯結構。

本片裡並沒有一名恐怖分子是面目清楚的,他們都在隱身在人群中。
正因為如此,所以拆彈部每次出任務時, 總是覺得危機四伏,每個旁觀者都者是恐怖分子。
到了後來,非但敵友難分,更是到了人鬼難分的地步了(尤其是片中那個叫貝克漢的小男孩)。

貫穿全場懸疑與警悚氣氛,為「無處不是戰場」,「無處不是地獄」作了最錐心刺骨的詮釋。
本片並流有直批判美國或伊拉克恐佈分子一方不對。它批判的是,戰爭如何像毒品般戕害人性。

相對的,《阿凡達》有全球的和平、友愛、護鄉土的政治正確主題。
但有如七寶樓台的眩目3D科技,儘管在電影科技史上是重要里程碑,
但難掩它內容的空洞,平庸、以及處處的似曾相識。

影片中的好人壞人稜角分明,一清二楚,跟童話角色無異。
故事前半段是「潘多拉星球版」的《風中奇緣》;
後半部則是以《星際大戰》的電玩佈景,重新包裝一場印安人擊敗白人騎兵的「小大角」 之役。
而那種童話式的天真結局,更讓人覺得本片事有如它出神入化的特效一樣,簡直是甜蜜夢幻。

奧斯卡的投票委員都不是三歲小孩子,多多少少都自許有點深度,
要他們把最佳片影片投給一部如此天真爛漫的電影,是有點難度的。
何況,這是一部需要戴上3D眼鏡才能看出優點的影片,對其他競賽者來說,公平嗎?』

第8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已落幕,但是對於好萊塢專家、電影界人士、甚是影迷來說,
最熱門的話題在於為何一部沒有大卡斯的小成本電影「危機倒數」能夠擊敗商業巨片「阿凡達
對多數人而言,
小成本電影「危機倒數」在與「阿凡達」角逐奧斯卡最佳影片的爭霸中,至少有三項不利因素,
第一,「危機倒數」在美國的票房只有一千四百七十萬美元,比起「阿凡達」七億兩千萬美元,簡直就是小巫見大巫。
第二,「危機倒數」沒有大明星卡斯。這在奧斯卡評審眼中,可能不獲青睞。
第三,「危機倒數」的故事背景是伊拉克戰爭,這是多數觀眾最不喜歡的主題。

但是「危機倒數」在與「阿凡達」同時入圍奧斯卡九項的情況下,不僅獲獎數是「阿凡達」的兩倍,
同時抱走最受矚目的兩個大獎「最佳影片」及「最佳導演」。眾人不禁要問,為什麼?

「洛杉磯時報」電影網站專欄影評「歐尼爾」說,
「危機倒數」之所以能夠跳脫伊拉克戰爭的魔咒,在於電影不會抱持強烈的觀點進行說教,
電影故事圍繞著三名拆彈專家隨時可能喪命的緊張任務,戲劇張力高。

另外,奧斯卡通常不在乎電影的票房如何,因此是否是商業巨片,不影響得獎的機率。
這次「危機倒數」得獎,使得導演「碧格羅」成為第一位榮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的女性,
雖然「碧格羅」希望被看重的是導演身分而非女性,
但是性別仍是重要因素,尤其以她一名女性,能拍出這樣一部緊湊扣人心弦的戰爭片,更突顯出她的功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