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這假日天氣晴朗,
去花市買了幾盆植物,
並且整理進入春天後開始亂竄的植物。
我認為整理花草園藝是個讓人忘記不愉快的好工作,
因為眼睛在觀察植物、
手也配合接觸著土壤器皿和植物本身,
心可以暫時丟一旁。


卷柏,書上及網路資料說需要的環境:
介質稀鬆也就是排水性要好,夏天不要悶(陰涼處),
空氣濕度要高光線明亮,不可直射,不要在大太陽時澆水。

印象中在以前的住處養過一盆,
西曬的日照強,我以為濕度要高就是猛補水,
又沒遮陰當然是失敗了。
目前的卷柏,是生長在一個潮濕的環境,
而且這次我注意到光線問題,
盡可能放在太陽光不會直射處,
經過這個春天,它已經很努力地繁衍到盆外,
卷柏2 
查過資料一般都是以分株的方式進行繁殖或者更厲害用母株上的孢子。
之前我試過一次,剪下分株的莖葉放在其他盆裡,
無奈我手拙,對植物的耐心也有限,
一不小心用力澆水幾天,又失敗了。
這次我看著已經長到盆外,
爬了文,發現壓條法,
(請參考網頁http://kent-garden.myweb.hinet.net/insert%20the%20stem%20or%20leaf%20of%20plant.htm)
就不剪了,因為卷柏的枝莖具有匍匐性,
直接拿個小盆擱在旁邊,
並且把跑到外面的葉片放在新盆,
中間滿滿綠色的是已經完全遮蔽看不到母盆了
卷柏3 
稍稍在細根上覆蓋一點點土
等到新盆裡的卷柏根部已經固著在新盆中吸收養分,
再把兩盆裡的卷柏剪開就完成了。
但是過程所需時間並無一定長短,
天氣的冷熱、陽光的狀況會有差異,
我會輕拉(要很輕)看看卷柏的細根是否已經抓緊新盆裡的土壤。

下圖是第一次實驗的成果,
大成功!!
右後方是母株。
卷柏1 

【相關文章】
  粗勒草分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