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少女芭洛瑪對生命意義感到困惑,
決定在12歲生日的當天結束生命,
她拿起DV拍下身邊的人,
以證明大人世界的荒謬,
足夠合理成為她要離開這世界的理由。
「我叫芭洛瑪,11歲,住在巴黎16區,有錢人的豪宅裡面,我父母很有錢,所以我和我姐也可算是有錢人,即使我這麼幸運又這麼有錢,但我很早以前就知道,命中註定,我們一輩子都會困在金魚缸裡面,跟老撞同一扇玻璃的蒼蠅一樣,大人也把時間都耗在金魚缸裡。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金魚缸,我才不跳進去。我深思熟慮過,這學年結束,我12歲生日那天,今年6月16日,165天後,我就會自我了斷。」
法國電影《刺蝟優雅》改編自哲學家Muriel Barbery的暢銷小說,
故事敘述心思細膩敏感,
對生命意義感到困惑的11歲女孩芭洛瑪,
透過她的攝影機觀察生活周遭的人與物。

而芭洛瑪居住的大樓門房荷妮是名體態臃腫、孤僻無笑容的中年寡婦。
但在芭洛瑪細膩的觀察得知荷妮雖然穿著拉遢,
在看似平凡外表之下,
必定藏有一顆感性優雅的心。
芭洛瑪這樣對小津先生形容荷妮:「米榭太太讓我想起刺蝟,渾身是刺,一座如假包換的堡壘,但我感覺她只是故意裝的懶散,其實內心跟刺蝟一般細緻,性喜孤獨,優雅地無以復加。」
剛搬進來的日本住戶小津先生,
在這棟高級公寓掀起了大騷動。
他的博學細膩,
穿看了荷妮和芭洛瑪兩人刻意隱瞞的內心。
小津發現門房的與眾不同,
主動邀約餐敘,
希望和門房成為好朋友。
當小津再次邀請外出用餐時,
荷妮原本礙於身分與地位,
不願接受小津的邀請。
而在芭洛瑪面前崩潰痛哭。
情緒抒解後改變心意同意邀約,
小津先生對荷妮說:
「我們可以做朋友,甚至是所有我們想成為的關係。」
結束返家之後,
荷尼拿著《安娜卡列妮娜》這本書,
覆誦著當初兩人初識時的一段對話:
「幸福人家彼此都很類似,可是不幸人家的苦難卻各不相同。」
然而隔天一早,
荷妮車禍意外身亡。
電影片尾芭洛瑪對於生命價值的體悟與電影開頭相互呼應:
「重要的不是死亡,而是我們死的那一刻在做什麼。」

電影的原著小說,
是以芭洛瑪與荷妮各為第一人稱在不同章節交叉敘述著,
討論哲學思考、人生哲理、人際往來甚至文化美學,
兩人雖然是各自主觀敘述著,
但一頁頁閱讀下來就可以逐步了解到一老一少間相同的性格,
他們都是優雅的刺蝟:內在溫柔,外表銳利.....。
而電影,要在短短的96分鐘述書中內容畢竟是不容易的,
許多書中必須經過閱讀才能夠所產生的聯想和思考,
無法在電影中得到滿足。
但是導演的確已經將主要角色的特色和原著的精隨在短短九十幾分鐘內表達出來,
我在先閱讀原著之後才看電影,
文字的咀嚼更能深刻體會三個主角間的互動。
先看電影應該也是不錯的選擇,
片尾突然發生的車禍,
為這部電影意想不到的結果,也算個驚喜吧....?!
如果喜歡這部電影,
強烈建議花些時間把【刺蝟的優雅】這本書當成閱讀的選擇,
值得細細品嚐~ 

導演:喬希安芭拉絲寇(Josiane Balasko
演員:伊川東吾(Togo Igawa)、Garance Le Guillermic、Josiane Balask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