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想出去走走,

我想以大眾運輸工具為主,不定時每隔一段時間來個小旅行。

首站是九份。

以往去九份都是當日往返,但九份夜晚聽說別有一番景致,我想去看看~

從台北出發,以大眾運輸工具前往有多種選擇,

其一,是在忠孝復興站附近撘乘基隆客運,基隆客運1062號公車(台北-金瓜石),

經過瑞芳-九份-金瓜石黃金博物館-終點站是勸濟堂停車場。

其二是從台北火車站搭火車到瑞芳火車站,

下車後過馬路到對面頂好搭基隆客運上去九份。

瑞芳火車站前也有排班計程車載客到九份。

DSC_6014.JPG  

注意事項:1.記得帶悠遊卡,基隆台北的大眾運輸工具都可以使用,很方便。

              2.既然要出去玩就不要先在出發地進食。

我們選擇在台北火車站搭乘11點45分的區間車,沒吃早餐又接近中午,肚子超餓,

忍不住在台北火車站二樓的咖啡店,吃個不怎樣的早午餐。

但是出了瑞芳車站就後悔,瑞芳車站正對面就是美食街,

裡面有好吃又出名的龍鳳腿、胡椒餅、牛肉麵、熱油麻糬,

旁邊的傳統菜市場,也有香味撲鼻的麵攤。

雖然離上一頓餐不過一小時,還是忍不駐買個胡椒餅嚐嚐。

DSC_6007.jpg

DSC_6009.jpg

DSC_6013.JPG  

愛吃胡椒餅的朋友說好吃。

 

 

 

DSC_6016.JPG  

排隊等車的觀光客好多。

候車時間不長,班次很多,公車很快就來了。

此時就在我正前方,一對非台灣口音的男女插隊進來,

男的邊講手機大聲說我人在台灣,女的則是不時回頭看著眼冒怒光的我。

恕我口無遮攔:恁祖嬤真正周袂爽!!

這次旅行途中遇到兩次插隊,我相信這是少數沒教養沒文明的個案,

但是,請大家告訴大家,要排隊!!

 

從瑞芳到九份的路程不算長,非假日沒塞車很快就到了。

不過山路蜿蜒,司機大哥又開得快,

坐在我身旁的兩位日本小朋友一臉驚恐,小妹妹更是以外套掩口,快吐出來的模樣。

DSC_6024.JPG

山下的瑞芳還只是陰天,到了九份已經是細雨綿綿~

DSC_6031.JPG

 

小7右手邊是舊道口,雖然不是星期假日,人潮還是很多,但是行走算順暢。

DSC_6033.jpg

我們今晚住在上方的林口國小,

所以沿著舊道口進入,邊逛邊緩步往上走到民宿。

  

在某段階梯路的十字路口忘了左轉彎,前行到此稍作休息欣賞九份風光,

雨霧中九份海景令人著迷。

DSC_6039.jpg  

 

前往民宿的正確路徑應該要在名叫「護理長的店」的滷味店左轉,

爬樓梯爬到昏頭的我們卻直行,

發現走錯路之後折返回這家滷味店,決定慰勞自己先買個滷味吃,

發現太好吃了,隔天去金瓜石前又買一次,帶到黃金博物館當午餐享用。

其中百頁、海帶、豆乾、雞腳、蘿蔔最合胃口,

滷汁是偏甜的那種,八角等中藥味恰當不搶味,

豆乾豆腐類很Q且入味,海帶雞腳帶有嚼勁不是滷爛那種。

DSC_6045.jpg  

爬過無數的階梯終於到了民宿附近的九份國小,

DSC_6036.jpg

 

再左轉爬上幾條小巷子的階梯,就到了今天入住的民宿 A-Home。

民宿的房間設施,整理之後另篇再聊~

 

在民宿吃喝休息一下,我們繼續在九份街上閒逛。

九份沿山而建,主要街道都是上上下下的石階,

傍晚時分遊客逐漸散去,反到更突顯九份特有的氛圍。

DSC_6134.jpg

除了幾家著名的茶樓,九份的地標、著名商店普遍休息得早,

下午五點左右,昇平戲院的門口只見解說服務人員。

DSC_6133.jpg

 

我最近才注意到,香草鋪子出現在各風景區當中,我喜歡這張黑版畫。

順道一提,阿原也在九份老街上賣肥皂,正在裝潢中。

DSC_6149.JPG

 

天色漸暗燈火漸亮,海上的博物讓九份變得迷濛。

DSC_6145.JPG

 

九份地街道狹窄,大概僅能容下一部小貨車單行。

當垃圾車經過時,街上的行人都得排排站擠身路旁才能讓垃圾車通過。

日本旅遊團正巧碰上傍晚倒垃圾時間,立正站好等候車輛經過讓他們笑得合不攏嘴。

DSC_6152.JPG 

 

阿妹茶樓儼然成為重要地標,

想要避開前方的人頭找到拍攝時機需要耐心,

因為宮崎駿的神隱少女帶來許多朝聖者的注目,

我想這大概是九份聚集最多日本人的區塊,耳邊不斷傳出日文的讚嘆聲。

阿妹茶樓生意太好,雖然是在非假日,它的晚餐仍必須預訂才有。

我們沒先訂位只好放棄。

隨性選擇在阿妹茶樓對門的那家 XX樓,

各位~那是雷區阿,該店食客多為旅遊團,麵線爛白飯硬主菜像調理包。

DSC_6116.jpg

夜色漸深燈光亮起,湯婆婆會不會出現...................

DSC_6159.jpg

 DSC_6147.JPG  

一直爬樓梯腳好酸,早早吃晚餐回民宿休息去。

 

arrow
arrow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