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的父親種果樹,寄來一箱橘子。

決定試做橘子果醬。

蒐集資料材料需要:橘子、檸檬一顆、冰糖、酒。

我秤了一公斤的橘子,

剝下橘子皮後,將橘子皮泡鹽水。

果肉的部分,用剪刀比較快,剪下果肉上面的纖維並且去籽,

順便把大部分果肉剪成小塊,

其餘少部分保留大塊狀,增加果醬口感。

97d4750  

接著處理泡鹽水的果皮,

網路上說果皮浸泡數小時即可,

我將果皮泡在水裡一晚,隔天發現水面浮了一些橘子油,好像泡太久。

接著處理橘皮上的白色部份,我用小湯匙刮。

這是苦味的來源,一定要清理乾淨。

有點難,太用力會把橘子皮整個刮破。

6ad4630  

刮完橘子皮後,把它用水煮開去苦味。

然後剪成細絲狀。

972ed20  

接下來把果肉和橘皮放到鍋裡,

加進冰糖和酒以小火煮。

大概一公斤的橘子放進300公克的糖,或者不愛甜更少些。

酒的方面,有人加米酒也有加藍姆酒,這些酒我都沒有,

但是我正好有威士忌,就隨手加了一些。

鍋子要用厚底的鍋,不沾鍋不可。

bb7ad70  

煮的過程中在加入檸檬汁和檸檬皮屑,

好香~整屋子充滿了果香。

我有蓋鍋蓋,並且要不定時不斷地攪拌。

等到開始變黏稠,

可以準備一碗冷水在旁邊,

將橘子醬的湯汁滴到水裡,

如果滴在水裡,湯汁化開不見表示尚未完成,

要是湯汁可以凝結成形,就表示完工了。

而且顏色上也比剛煮的時候顯得比較深。

bb8f4a0  

之後把橘子醬裝入瓶中,倒扣會讓空氣排出可以讓果醬保存更久。

要在果醬還熱的時候裝入瓶中,

冷卻後橘子醬會變得更黏稠不容易裝入果醬瓶。

bbc019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橘子果醬
    全站熱搜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