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是個非洲堇的愛好者,

我從她那裡去得好幾種葉片,

趕緊上網請教google大神,搜尋如何成功的繁殖非洲堇。

發現葉插法的成功率最高,很適合新手。

於是我找了幾種空杯子,

由於我得到的非洲堇葉片很小,布丁杯、紅茶杯這些杯口都太大,

一不小心跨在杯口的葉子就會掉到水裡游泳。

後來發現養樂多瓶的大小正適合我的需要,

保留瓶口的錫箔紙,挖幾個適當尺寸的洞,放入葉片就完成。

IMG_0778.jpg

IMG_0779.jpg

從網路搜尋到的資料,

有專家的非洲堇兩星期就發根,有些一個月左右發根,

但是,我足足等了將近兩個月才終於第一片冒出根。

再等它的根發長一點,我就會把它移植到土裡。

IMG_0795.jpg

 

=======================================

另一部分的葉片我則是自己動手混合介質,

泥炭土:珍珠石:蛭石(1:1:1),

介質濕潤之後填裝在一吋大小的塑膠花盆,將葉片直接插在介質中。

IMG_0784.jpg

 

然後放入夾鍊袋封口。

IMG_0781.jpg

約過半天之後夾鍊袋就會出現水氣,

據說只要保有水氣,表示溼潤度足夠,不需要再給水。

IMG_0002.jpg

IMG_0003.jpg

目前這方法已經試了兩星期,看不到發根,

只能讓它自求多福,等待它發出小葉。

兩星期過去之後,

以夾鍊帶的方式因為葉片會沾到塑膠帶上的水氣逐漸爛葉,

為挽救剩下的葉片只好停試此方法,

撤掉夾鍊袋,但保留土耕法,每天澆水保持土壤的溼度,

一個月之後,目前仍未看到長出葉片。

最終此方法母葉都壞了只好停用此法。

=======================================

 

五月份,經過一個多月,天氣漸漸轉熱,

插在養樂多瓶裡的葉片發根的速度變快,全數長出細根,

為了讓細根可以更健康茁壯,我刻意壓低養樂多瓶裡的水面高度,

水面高度大概設定在莖的長度,

不刻意加水,隨著每天水分的蒸發降低水面高度,細根也逐漸拉長。

IMG_0062.jpg  

有一兩株已經長出小葉片,查詢網路上前輩的各種作法,

我決定把它改種在土裡,

於是小心翼翼的配好混合介質,泥炭土:珍珠石:蛭石(1:1:1),

把長出的細根埋在土裡,小葉片則是盡量露在外面。

剛開始的一星期,

底部放置水盤並且底盤加水,儘可能讓土壤保持濕潤,

之後撤掉底部的水盤,改成每天澆水,

觀察植物的狀況,我會逐漸拉長澆水的間隔。

IMG_0063.jpg   

 

七月底,

這個月天氣炎熱,非洲堇生長的速度似乎變慢,

不過比對兩個多月前,葉插水瓶的繁殖方法已經全數發根,

甚至大多數都已經長出小葉子。

b9768c0  

 

 

九月初,

酷熱的暑假看來不適合非洲堇的生長,

雖然幾乎沒有直射的太陽光,

但是超過三十度的高溫阻礙葉片的發展。

比對上月份的照片,一個多月沒有太多變化。

DSC_6265.JPG

 

 

九月底施肥,對肥料的用量沒概念,

保守的只下了一個布丁匙的量,

我下的是觀葉植物的有機肥料,

因為我猜想這時期長葉長根應該比較重要吧(笑)~

十月份氣溫略降,

看來此時氣候頗適合非洲堇,生長速度變快。

DSC_6440.JPG

DSC_6444.jpg  

 

去年種的非洲堇,今年十月份終於開花。

DSC_6275.jpg   

 

11月底,氣溫逐漸下降,這兩天今年第一坡寒流抵達,

植物果然生長速度變緩,

加上濕度很大,幾乎5天才澆水一次。

DSC_6461.jpg  

假日到花市,非洲堇攤位每盆開著不同型態的小花朵,

滿心期待家裡這些非洲堇也能趕快「長大成花」。

尤其不同樣子的葉片,

真不知道到時它會開出什麼樣的花朵?

尤其是下面這盆,

像外伸展的型態顯得很突出,

同種類的葉子只有它繁殖成功,

更加好奇它的花朵長相。

DSC_6463.JPG  

 

12月份環境溫度經常低於14度。

非洲堇的生長幾乎停滯。

12月底和住在台北市區的朋友聊起,

她的非洲堇已經迎接春天的到來開花了,

聽到這話讓我忌妒又羨慕,

回家仔細翻遍每株,終於找到一株含苞的非洲堇!

好期待,很想知道花朵的顏色..............

DSC_6532.jpg  

農曆年有幾天溫暖的陽光,終於開花了,

原來是紫色!

DSC_6658.JPG

另一株也出現花苞,

從葉片觀察應該是同一種花形,等待開花揭曉。

DSC_674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非洲堇 葉插法 葉片繁殖
    全站熱搜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