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晚上去了《愛妻家》電影首映會。
我遲到了,
正巧在走道上與藥師丸、工作人員對向擦肩而過。
藥師丸在八O年代可是位爆紅的偶像女星,
一九八一年主演電影《水手服與機關槍》紅透半邊天,
二年後她與真田廣之同台合作《里見八犬傳》,
先後在日本、台灣上映都造成轟動。
最近的演出是在日劇《一公升的眼淚》中,飾演澤尻英龍華的母親。
有機會與前偶像明星不期而遇,
刻意仔細從一群一般高的日本仔當中找出她來,
雖然四十好幾了,還是適用嬌小可愛這個形容詞。

《愛妻家》是敘述被譽為天才的人氣攝影師 北見俊介(豐川悅司飾),
自從一年前的一次事件後陷入自暴自棄的狀態,
連一張照片都拍不出來,
和他結縭十年的妻子阿櫻(藥師丸博子飾),
面對不停外遇、食言的丈夫沒有任何半句怨言,
仍積極地鼓勵陪伴著他。
一直被忽略的阿櫻在某個出發前往箱根旅行的前夕,
嚴肅的跟俊介深談,
下達若不生孩子就離婚的最後通牒,
俊介卻絲毫不在意的敷衍了事玩笑帶過,讓兩人的關係起了變化。
在阿櫻去旅行的期間,本以為可以好好享受單身生活樂趣的俊介,
卻隨著妻子一直沒有從旅行歸來,才察覺事情的嚴重性,
原來自己舒適的生活,都是阿櫻打點出來的,沒有阿櫻的生活簡直一團亂。
就在俊介快要到極限的某天,阿櫻突然返家,
俊介開始向阿櫻無理取鬧,甚至表示一個人生活的自在,
妻子阿櫻對他說,「所以你已經準備好一個人生活了嗎?」。
然後要求俊介幫她拍最後一次照片作為「離婚紀念」。
就這樣,阿櫻再度從俊介的生活中消失。

以下雷文,不想知道劇情,影響自己觀看電影的故事情節者,勿看!!

 **   **   **   **    **   **   **   **   **   **  **   **   **   **    **   **   **   **   **   ** 

 

 

 原來攝影師北見一年前所發生的事件就是與妻子阿櫻到琉球旅行時,
阿櫻折返旅館尋找戒指時發生車禍死亡
所以這一年來與妻子之間的互動和對話,都是北見和阿飄在溝通。
這等到片子的中後段就會交代。

阿櫻對北見說:
「原來你這麼深愛我,......,,為什麼我活著的時候不告訴我,....」
(是全劇的主張吧~)

北見的攝影助理和人妖文嫂都鼓勵他重新振作,
但俊介卻仍然行屍走肉般的生活
直到妻子去世滿一年當天,
也就是聖誕夜,眾人的相互衝突、痛苦悲傷埋怨指責宣洩而出,
北見才真正與妻子阿櫻道別,重拾相機出門拍照。



導演行定勳Isao Yukisada

出生於1968年8月3日

熊本縣
出身。熊本縣立第二高等學校普通科
卒業。
曾經長期與導演岩井俊二合作,
是岩井俊二《情書》、《四月物語》等片的副導演。
2001年,《GO!大暴走》上映,
並且獲得了第25回日本奧斯卡最佳導演等多項大獎,
行定勳也一舉成名。
台灣觀眾對於他的作品,
最熟悉的應該是2004年根據暢銷小說改編的《在世界的中心呼喚愛》,
為該年日本電影的票房冠軍。
其它知名作品包括
 《北之零年》(2004)、《春之雪》(2005)等。

導演善於描寫平凡人生的愛情故事,賺足觀眾眼淚,
譬如說《在世界的中心呼喚愛》這部電影,
除了我沒血沒目屎,
我認識的所有看過這部電影的少女或歐巴桑聽說都是哭著看完的。
新片《愛妻家》找來豐川悅司、藥師丸博子飾演中年夫妻,演來稱職。
但我就愛看扮演阿櫻父親的人妖文嫂(又是爆雷!電影末段才交代),
不論是外在,細膩表現人妖女性化的行為舉止或表情神態,
或者是內在為人父,對女兒死亡不捨、
對女婿的關心和成為人妖父親的愧疚,都有深入的刻畫。


我一直認為導演對於電影的節奏掌握不夠俐落成熟,
之前的電影如此,《愛妻家》亦然,
加上大量的近距離拍攝主角,
看片過程中偶而我會不經意的打個哈欠,心想著這段這樣就夠了吧....
不過哈欠是偶而而已啦,還是不錯看的,
同行的友人是有滴下感動的淚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