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誰說貓咪冷血無情?台北市一隻流浪貓「小球」,三不五時送上蜘蛛、蟑螂、螳螂等小獵物到餵養人的家門口。前不久甚至遞上一隻斑鳩,讓餵養人卡輪嚇到腿軟,故作鎮定地一邊念佛經一邊掃屍體。動物行為學家解釋,貓獻獵物是因為牠們覺得家人不會打獵,才出門幫人抓獵物回來,是出自一種非常慷慨的母性。


▲小球送給餵養人一隻飛鳥。 (圖/方泥卡輪提供)

住在台北市的卡輪,長期與另一位愛心媽媽一起餵街貓,還替貓咪們取名。她說,每次小球看到鳥,都會一直啊啊啊的興奮大叫,「我都覺得牠在痴心妄想,鳥飛得那麼高,牠一輩子都抓不到。」沒想到,兩週前真的讓牠逮到一隻班鳩,讓卡輪驚訝稱讚,貓真是了不起的獵人。

可是看到飛鳥屍體,還是讓卡輪心有餘悸,直呼是自己收過的貓禮物當中最囂張的一次。卡輪表示「我一邊掃小鳥跟滿地羽毛,小球在一旁開心的撒嬌,我想牠一定是得意洋洋的要跟我炫耀邀功,害我心情真複雜。」


▲腿軟的卡輪一邊念佛經一邊掃羽毛,小球則在旁邊打滾撒嬌,讓他心情五味雜陳。(圖/方泥卡輪提供)

這也令卡輪想起曾經有隻被狗咬死的街貓「歐密瑪」,便感觸地表示「小球玩死鳥、小狗玩死歐密碼,小球跟小狗都沒有錯,只是天性使然,本能驅使他們去逗弄比他們弱小的動物。這就是大自然的規則,肉弱強食,大的欺負小的,小的欺負更小的,逃不走就死路一條。」

卡輪把故事貼上批踢踢(Ptt) 之後,也獲得許多網友迴響。有人說這種紅鳩非常難獵,很多貓咪都撲空,直誇「小球」真的很厲害。而小鳥雖然很可憐,但網友也安慰她不必太在意,畢竟這就是大自然。經記者聯繫後,卡輪也表示很樂意將故事與更多人分享。

街貓的生存環境如此險惡又不容易,導致牠們必須培養超強的獵捕能力,然而獵捕到的動物有時候又奉獻給人,這行為讓卡輪既感動佩服又五味雜陳。她也在網誌寫下:「小鳥乖乖飛上天,在天堂繼續快樂的飛翔,那邊沒有獵人會再傷害你了。」

為什麼貓咪會把獵物帶給人類呢?
坊間有兩種說法,其一是報恩、貢獻。其二是世界知名動物學家Desmond Morris 說「因為貓咪把人看作是毫無指望的獵人。」也就是牠們認為人類不會打獵,但又把你看成家人甚至是自己的幼貓時,牠就會出去替你打獵,並把獵物帶回來送給你。

特別是已結紮的母貓更容易發生這樣的情形,因為牠們沒有自己的小孩,便把想照顧對象轉向人類伴侶,Desmond Morris 說「這是一種非常慷慨的母性!」而人們如果收到這樣的「禮物」時,千萬不要嚇得破口大罵,應該稱讚牠、撫摸牠,再低調地把獵物丟棄



原文網址: 貓的報恩!流浪貓送上斑鳩 餵養人腿軟念佛經 | ETtoday寵物動物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11102/4542.htm#ixzz1cklPgWar

 

記得很久以前的某個凌晨一兩點,

二月不肯乖乖睡覺,一直在床底下跑來砲去。

我不以為意繼續睡,

不知睡了多久,

二月在枕頭邊低聲喵喵喵,

第一次時我不理她,只回了一句快睡啦,轉頭繼續睡,

第二次她又喵了兩聲並且似乎是用手掌向前巴住了某個東西,

我下意識有不祥的預感,覺得事情不妙

起身開了床頭燈,

我的天ㄚ,

一隻垂死的蟑螂就在我睡的枕頭上,垂死緩慢地搖動著它剩餘的觸角,

雞皮疙瘩全身而起,

但這時餘光掃到二月的眼睛真的是充滿了得意的表情,

用閃著星星的眼神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

看著她,

從睡夢中驚醒的我雖然極度害怕,

只好強做鎮定,默默的用厚厚地一疊衛生紙把它包住然後裝袋丟掉。

忍著內心驚恐,摸摸二月的頭要她趕快睡覺。

看到這篇報導讓我想起我家貓咪送我的禮物,謝謝二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